【東京鐵塔~賺人眼淚的年度好戲】

日劇:東京鐵塔(媽媽和我,有時還有爸爸)

東京鐵塔

劇中的靈魂人物,一輩子總是笑臉迎人的堅毅老媽,淚與苦盡往自己肚裡吞,轉過身來,還是不敢讓兒子擔心任何事,自己在鄉下身兼好幾份工作,為了小孩要上東京念美術大學,每天一張一張鈔票存進一個特別的盒子裡(怎麼不存進銀行啊?),給兒子在高物價的東京繳學費、當生活費。(還有,那個年代日本的銀行應該提款機很方便了吧?怎麼錢都用現金袋郵寄啊)

因為樂觀開朗的媽媽,讓所有人都凝聚一起,媽媽喜歡交朋友,更喜歡煮飯給大家吃,也讓這些離鄉背井在東京打拼的人,都感受到了家的溫暖,大家也都因為媽媽而改變,東京,是不是對日本其他地方的人來說,像是個去了就回不來的地方,每個人去了,往往被淹沒在這個大都會裡,我們的台北,有相當程度也是如此吧。

最羨慕的就是,劇中人物每天都可以大口吃飯配菜的畫面,劇中媽媽這一點真的很像我家阿母,記得以前朋友同學去我家,好像都是去找我阿母,不是要找我,連好不容易有機會大家要去聚餐,電話裡都說直接去你家就好,你媽媽煮得比較好吃啦!就連我們離家在外,朋友們也會自己去找她聊天。

東京鐵塔

劇中老媽很大方,請人家吃飯、吃東西、喝茶、更喜歡聊天,老人小孩都喜歡她,每次包粽子、滷牛肉、包潤餅,一定大家都有份,只是每次都搞得中川雅也怨聲連連,但是,這就是她讓人喜愛的地方,她的大方倒不是什麼珍奇稀物,只是帶著她滿滿愛心的食物罷了。食物,真是個神奇的東西啊,總能在不同場合讓人凝聚在一起。

劇中的爸爸,是個很欠扁的人(這也就是為什麼片名會是媽媽和我,「有時」還有爸爸),除了對媽媽負心之外,對兒子也幾乎不聞不問,永遠不知道什麼時間點會出現,他們家三口人一輩子的口頭禪就是「再聯絡了!」

21040701.jpg

男主角小雅從福岡鄉下到東京唸書,同學們都是從高中或更小的時候,就開始接受美術專業訓練,只有他,連上個陰影的基礎工都不會(那他到底是怎麼考上的?),所以就開始自卑也自甘墮落。而發展到最後,卻只有他堅持在畫畫的領域中,就像高中畢業前,同學們都決定了未來的志向,只有他濛濛懂懂的搞不定,這個小雅,就是堅持的傻人有傻福吧。

小雅第一張插畫作品出現在雜誌上的小角落,鄉下的媽媽有多開心,覺得她一輩子的辛勞,都因為這張插圖而值得了,小心翼翼的收藏了兒子在報章雜誌上的每一張作品,這個畫面也讓我很「淚」啊,連老P也跟著「淚」在一起,因為P媽媽也會做這種事。

女主角,很溫柔婉約的女性,跟她在劇中拿相機的角色,有點不搭,背這麼大一個攝影包,拿這麼大一台相機,不是很有說服力。說到相機,這次又是Canon贊助,她剛上大學時,拿的是A-1,工作之後就變成了EOS 1N,很符合時代背景。只是,這是什麼男女朋友關係,好像完全互不關心,沒了也沒什麼大礙,太含蓄了吧,就算是只是好朋友,也應該偶爾聯絡一下啊。

除了親情之外,劇中的友情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朋友,在一起唱歌、喝酒、吃飯、打鬧,多好啊,這是我最羨慕的畫面,台灣似乎比較少這種「喝酒」文化,日本人會、韓國人會、英國人也會,只有台灣人總覺得喝酒就是負面的,喝多了當然不好,但與朋友小酌兩杯,不也很愉快嗎。

21040702.jpg

人生真的是「苦」「短」,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時間都是汲汲營營的,每天光是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,就夠讓人傷神了,還要設法從中得到快樂,很難。我們都要學習如何「及時行樂」吧,不要想等我有錢了,等我有空了,等我怎麼樣了之後,才要怎麼樣又怎麼樣,做很多事,不是有錢了,不是有空了,才可以實現,不是嗎?就像關心你的家人與朋友,就像是身體健康,都是不能等待的。

劇中有小小疑惑,讓我很好奇,媽媽的那缸做醃菜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法寶,好像有了它,就可以養活全部的人,而且還要每天半夜一直揉一直揉。

 

東京鐵塔官網:http://wwwz.fujitv.co.jp/tokyo-tower/

 

BuyGaLo 想法:

最喜歡看日劇了,每年的年度日劇都會RUN過一次,其實這部日部 在台灣播出首播記錄是 2008-04-28 22:00:00 週一~週五>> 2008-10-23 22:00:00 週一~週五 ,但因早早就先看過了,仍還是想看,唉~每每看都會哭的亂奇八糟,感動到不行,看到前一、二集時,還會對若電視罵中川雅也這麼可以這麼壞呢,不好好體貼自己的媽媽,以後會後悔的,也會因為戲中的感動而一起與電視落淚,最後卻因為自己心急,不想等電視一集一集播,就去買DVD來看囉,一次看完的感覺真棒!!


這部日劇真的很好看喔,值得一看的好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yg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